自由思想十诫

一、凡事不要抱绝对肯定的态度;
二、不要试图隐瞒证据,因为证据最终会被暴露;  
三、不要害怕思考,因为思考总能让人有所补益;  
四、有人与你意见相左时,应该用争论去说服他们,而不是用权威去征服,因为靠权威取得的胜利是虚幻而自欺欺人的;
五、不用盲目地崇拜任何权威,因为你总能找到相反的权威;  
六、不要用权力去压制你认为有害的意见,因为如果你采取压制,其实只说明你自己受到了这些意见的压制;  
七、不要为自己持独特看法而感到害怕,因为我们现在所接受的常识都曾是独特看法;  
八、与其被动地同意别人的看法,不如理智地表示反对,因为如果你信自己的智慧,那么你的异议正表明了更多的赞同;
九、即使真相并不令人愉快,也一定要做到诚实,因为掩盖真相往往要费更大力气;  
十、不要嫉妒那些在蠢人的天堂里享受幸福的人,因为只有蠢人才以为那是幸福。
——伯特兰德.罗素——

2009年6月3日星期三

2009年6月4日

命题作文:贰十年我10岁
 
那年我只有10岁,好像上四年级吧。在记忆中,就是感觉学校一下子放假了,不用上课了,很高兴。不过大人那里也不让我们去,只能在大院里面玩。那个5月份天气好像也很热,晚上和父母一起遛弯,走在现在德外的马路上。那个时候八达岭高速还没有修,不过那条马路也很宽了,属于双向4车道吧,不过每天过得车不算多,尤其那个时候好像更没什么车进出。步行到北沙滩农机院的时候,就能看到很多人在围观,据说是大学生在执勤,不让军车通过。每天的电视里面内容已经记不清楚了,就记得白天没事儿就看新闻,看到所谓的暴徒袭击啊等等,烧死人什么的。记得那个时候也问过很多问题,比如为什么国旗上最大的星星不是代表人民呢,不是人民是主人嘛等等,但是从大人那里没有得到什么。
 
回首二十年,我很庆幸,自己并没有放弃思考和怀疑,虽然经历了整套的愚民教育,虽然高中时候的自己也是这么的相信过这些,但是居然,竟然逐步的摆脱了桎梏。
 
我想说,如果我在那个时候,也恰巧在北京的话,也许我也会出现在那里。至少,我没有忘记你们做的,今天,我要对你们说一声谢谢,谢谢你们留下了你们的声音和你们的行动,他永远定格于历史中,不容抹杀和遗忘,终有一天,历史由人民书写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