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思想十诫

一、凡事不要抱绝对肯定的态度;
二、不要试图隐瞒证据,因为证据最终会被暴露;  
三、不要害怕思考,因为思考总能让人有所补益;  
四、有人与你意见相左时,应该用争论去说服他们,而不是用权威去征服,因为靠权威取得的胜利是虚幻而自欺欺人的;
五、不用盲目地崇拜任何权威,因为你总能找到相反的权威;  
六、不要用权力去压制你认为有害的意见,因为如果你采取压制,其实只说明你自己受到了这些意见的压制;  
七、不要为自己持独特看法而感到害怕,因为我们现在所接受的常识都曾是独特看法;  
八、与其被动地同意别人的看法,不如理智地表示反对,因为如果你信自己的智慧,那么你的异议正表明了更多的赞同;
九、即使真相并不令人愉快,也一定要做到诚实,因为掩盖真相往往要费更大力气;  
十、不要嫉妒那些在蠢人的天堂里享受幸福的人,因为只有蠢人才以为那是幸福。
——伯特兰德.罗素——

2008年11月20日星期四

无语,看文吧

贫血致命

亲人在广州去世,感觉除了伤悲,更大的是愤怒,因为他身上的血几乎流干了

医学诊断理据貌似冠冕堂皇:癌症晚期,肝水肿、脚肿,老人家80多岁,也顺其自然了。

但,那只是医生的借口。

大半年前一段住院治疗期间,医生判断说老人年纪那么大,不值得动手术切除大肠直肠内肿物,认为只有半年命,回家呆着去吧。

于是老人无奈出院听天由命,但由于留医期间做过活体取样检查,意即把大肠直肠内肿物嵌出一块作检验,从此该肿物一直流血不断,医生没作任何措施就完事了。

老人在家期间,体内出血情况不断加重,去看门诊,医生只是开止血药,除此以外,没有任何其他药物辅助。血根本止不住,老人家天天像女人来月经般过日子,苦不堪言。

终于半年后出现吐字不清、体内疼痛难忍的症状,救护车送入院。

这里补充一下,用救护车是唯一方法,因为医保之下的老人,在门诊看医生时候申请入院,院方竟然表示不收,说让去区级医院打止痛吊针,亲属据理力争:"上次都在这医院,现在危险关头,怎么能去区医院?",无效,因此只好打120叫救护车,这样医院就不能拒收了

入院一查,红血球几乎没了,流了半年血,能不干吗?!

看着瘦弱如纳粹集中营囚犯般的肢体,并时时刻刻叫喊疼痛的老人,大家免他继续受苦,只好表示不救,后面的不用说了,一周左右各种症状涌现,虽然老人心肺功能及求生意志仍很强,却还是在极大的苦痛中离世,据说走的时候指甲全发黑,因为缺血

心如刀割,无数"如果"闪现脑海,如果半年前坚持让医生手术搏一把;如果及早让医生开铁丸;我提醒过他身边的亲戚催促医生开铁丸,但无下文,如果我及早一再坚持,甚至寄铁丸回去......

十二万分地懊悔,知道不可挽回,清楚或许都做足了结果也是同样,明白应该放手Let go,但耿耿于怀的就是这个"缺血"!

当今是什么年代,贫血这个简单不过的病症,几乎可以说是小菜一碟。

恕我愚钝,我十分非常极其不理解为什么国内的医生对贫血可以视若无睹,贫血表面上看是小问题,但实质上长期放任不理可以致命,尤其对于年老体弱者。

任何体内出血,都可能导致贫血的症状,而国内医生总是置之不理。

这不是瞎吹,我自己就亲身经历过。

月经不调已经N年,出血量越来越多,以为是年纪大了所致,小事,懒得去医院麻烦,故拖着,直到去年底回国,身体不适,在国内空闲无事,跑去医院检查,彩超一照,没想到真有大问题。

好友们替我着急,纷纷联系相熟医生,各家分头行动陪我去广州各大医院拜见妇科专家教授,看了四家甲级医院,4个所谓权威,异口同声:"手术!别无它法。",还说什么我这个是重中之重,要赶紧行动,看在熟人份上马上插队入院动手术。

除了积极勒令我动手术,没有其他建议、没有任何药物。

4个专家共同意见,吓得我直打哆嗦,也有立即在国内动手术之心。

不过冷静下来,还是抱着一线求生希望跑到对岸的香港再看一个妇科医生。

幸亏,该医生很详细地向我讲解了病因,并告诉我可以有多少种治疗方案可供选择,最重要的是说明这病一般来说没有生命危险,手术并不是马上必须的。

如释重负

香港医生还给我开了止血药,台湾出的,让我觉得需要的时候就吃,以减少出血量。

心定了,决定回美再处理。

后来得知原来广州的医院医生收入是和手术率挂钩的,所以他们总极力劝病人开刀

回美后等待看专科医生期间(美国看病就这点不好,除了急诊,否则看病要排期、要看完全科医生才能被转介到专科医生),去图书馆借了不少关于这病的书看,发现原来妇科病最首要任务是处理贫血问题

因为正常情况下,女人每个月失去的血液是能够自身补充的,但因病失血过多,身体制血不及,就会带来很多副作用。

第一个产生的问题是血液中红血球数量的减少,又称贫血,由于红血球是负责运送氧气到全身各大小器官,如果红血球数量不足,"运输大队"运力大减,于是人体就会自动调节,减少满足一些次要器官的氧气需求。

在人体自我调节机能里,头发皮肤被认为是最不重要的,所以便第一个被遗弃,头发缺少了养份供给,立即表现为由黑变白,回想近两年,怪不得我头发忽然大量变白,还以为年纪大了自然现象,原来是贫血缺氧所致。

如果继续贫血缺少红血球,除了头发肌肤以外,人体会继续选择部件"被放弃",当然与生命有关的器官会保到最后,比如心脏之类,但在这个"不得不"的过程中,不少被牺牲的器官就因此而退化衰竭。

总而言之体内长期出血,必然导致贫血,最普通症状是看白头发含量是否多于同龄人,然后翻开下眼帘,正常人这部分颜色是红彤彤的,贫血者则呈粉红色。

确诊贫血的检测方法也很简单,到医院扎个手指头,检查血液中红血球含量就行。

知道了贫血后怎么治疗呢?

在美国看了妇科医生,一番检验后,医生告诉N个方法,问我选择哪个治疗方案,我说希望把手术放在最后,先试试其他方法,医生表示没问题,但先要解决每月失血过多的麻烦,除了药物控制月经周期,还给我开了铁丸,65mg,属于最高含量,刚开始每天3次,每次1颗。

记忆中铁丸在国内非常便宜,自己到药店就能买,所以衷心希望有缺铁性贫血的同学如果国内医生不给治,自己去药店也可以买来吃。

过去很多民间流传的所谓女人经期后吃这吃那补身体的说法,比如红枣煮鸡蛋、阿胶、猪脚姜、首乌、猪肝、菠菜等等,其实归根到底,只是用有限的方法去补充铁质,以便促进红血球再生。

吃铁丸注意事项

医生开了铁丸还没完,还开多一瓶"软大便"药,去药房取药时药剂师一再叮嘱我:"铁丸要和食物一起吃,最好和酸的东西一起,酸有利铁质被吸收""吃完铁丸多喝水,多吃蔬菜水果纤维质,因为铁丸容易引起便秘,大量的水和纤维就能防止便秘""如果食物中纤维少,你就吃东西时候同时吃这软大便药,它不是泻药,只是让大便变软,防止便秘,不过吃完还是要喝足够的水才生效......"

这令我很感动,美国这边开药总同时解决药物的副作用,早知道这"软大便"药是医生为大多数老人家常备的,没想到这里的医生那么周全,我想铁丸容易导致便秘应该不是什么新发现,但在国内很少听说有这搭配的,美国医疗先进之处也体现在类似这种样样提防的做法,比如不少药伤胃,医生会同时开胃药。

感慨不已的还有关于所谓中西医的争论,在我看来,国内那些西医都不是称职的"西医",我宁愿称美国这种为"现代医学"而不是"西医",就拿癌症举例,国内朋友总争论得了癌症应该用中医还是西医,不少中医论者称西医副作用大,化疗杀伤力大,把好细胞都杀死了,诸如此类,导致不少癌症病人宁愿翻山越岭找"神医",最终耽误治疗,付出生命代价。

以我身边亲友看,在美国得癌症又治愈的,数不胜数,我承认如果在中国,采用所谓"西医",可能效果会完全不同,用的药物也许一样,唯一区别是在国内主菜上了,配菜却缺乏:"补充营养"。

在美国得了癌症做化疗的病人,医生会开一些"营养奶",别小看这种类似罐装炼奶外表的营养奶,我对比过含量,一小罐相当于一大桶普通全脂牛奶的所有营养含量,而癌症化疗患者每天起码喝这种奶3~4罐,不用吃任何东西已经补齐身体所需,我个人认为这是癌症病人迅速恢复的主要关键。

补充营养不但适用于癌症病人,很多老人家胃口不好,吃不下,吸收不到足够的营养,长期以往,很容易导致贫血,后果就不用说了,我想如果老人们都能每天起码喝上一罐那种"营养奶",那么就不用"挨饿"了。

所以我总劝国内的亲朋好友,对家中老人,不用买这买那高级咚咚,最好的礼物就是营养奶,可惜美国这种罐装奶据说国内还没有,唯一接近类似功能的就是在香港有售的"加营素"(我也不清楚具体品牌或哪里有售)。

��嗦嗦写了一大堆,希望对别人有借鉴作用吧。

忘了说,我吃了几个月的铁丸,红血球早已恢复正常,拔下来的白头发,重新生出来的大多是黑的,确实立杆见影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