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思想十诫

一、凡事不要抱绝对肯定的态度;
二、不要试图隐瞒证据,因为证据最终会被暴露;  
三、不要害怕思考,因为思考总能让人有所补益;  
四、有人与你意见相左时,应该用争论去说服他们,而不是用权威去征服,因为靠权威取得的胜利是虚幻而自欺欺人的;
五、不用盲目地崇拜任何权威,因为你总能找到相反的权威;  
六、不要用权力去压制你认为有害的意见,因为如果你采取压制,其实只说明你自己受到了这些意见的压制;  
七、不要为自己持独特看法而感到害怕,因为我们现在所接受的常识都曾是独特看法;  
八、与其被动地同意别人的看法,不如理智地表示反对,因为如果你信自己的智慧,那么你的异议正表明了更多的赞同;
九、即使真相并不令人愉快,也一定要做到诚实,因为掩盖真相往往要费更大力气;  
十、不要嫉妒那些在蠢人的天堂里享受幸福的人,因为只有蠢人才以为那是幸福。
——伯特兰德.罗素——

2009年2月21日星期六

FW 我对五毛很失望

我对五毛很失望
http://shengxiudehao.blog.sohu.com/110402517.html?act=1235203396090#comment



刚才在刘晓原的博客跟帖中看到不少戴面纱的人攻击刘大律,拿个“西方”的帽子往人头上一扣,就开骂。太低级,离档的要求差太远。这是一篇旧文,曾经招来两个“人”用极低级的思维和滚刀肉的手法死缠烂打,居然盖起了100多层楼的跟帖。楼虽然挺高,我还是很失望,对自己。他们盖得,不是豆腐渣楼吗?
我有一个老师,极左派。左到什么程度呢?他们家住在一楼,据说,他的儿子单独住在联通阳台的那间卧室,而把自己房间与客厅的门用钉子钉死了。不和父亲走一个门。还曾经把他的一个学生介绍到某特大报工作,报社的人一听说是他介绍的,立刻回答说:我们暂时不招人。
但是对这位老师,我是很敬重的。其一当初能够留校,从工科转为社科,是他当系主任时直接和我谈的话,没有他,我不会留校。其二,最重要的一点,是这位老师一贯左,思想一贯,从来不做墙头草,也不用系主任的职权打压谁,起码他本人是不干这种事的。思想的问题要用思想的方法解决。90年我去看他,老家伙正坐在床上低头玩游戏机,满头白发。与我这个学生高谈阔论,临走的时候,给了我一摞名片,说:见着你们那几个同学(都是和我一路货色的),带我问好,用得着老师的地方,直接找我,我说话还管点用。告诉他们,血浓于水。观点对立,不是敌人。但是用心要正,这是原则。
后来也没混出个模样,也不好意思找老师侃山、辩论了。但是我一直很敬重他,起码我相信他是个道德纯粹的人。也是一个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,用思想针对思想的人。
回头再看现在的五毛们,真是又可气又可笑。甚至可以认为,我们这个国家之多难,根本原因不是执行怎样的政策,信奉怎样的理论,而是遵从怎样的道德。真善美,我们可以不要善,更可以不要美,要一个真总是可以的吧?这个真,包括为人的真,包括承认社会现实的真,包括追寻真象的真,最起码要有一个对自己的职业的真。
看看这几天五毛的跟帖,起码从职业水平来讲,完全就是一副混饭吃的无赖嘴脸,采用的无非是市井无赖、滚刀肉的手法。连黑社会敢于往自己大腿上捅一刀的快意和勇气都没有。连梁晓、文痞的宏篇大论,滔滔不绝,旁征博引都没有。实在是让人失望。把它当对手吧,降低自己身份。不把他当对手吧,这只乌鸦又不停地鼓噪。踩了一脚臭狗屎,在地上蹭了半天,藏在鞋底缝里,蹭不掉的那块儿,就是他们。
和谐社会,如果被破坏,也是毁在这等人手里。我坚信,如果日本鬼子再来,当向导的一定是他们。雷人大师们起码给了我们语言的幽默和快感,给二人转和山寨春晚提供了素材。强健周好歹还有些豪情,还要占领天涯,还要轰动全国。傻逼归傻逼,也算敢说实话,豪情万丈。林嘉祥敢于把百姓斥为“屁”,虽是酒后,也是真心,也算有些胆气。王局长大闹考场,不过是实话实说,花钱买真文凭,总比到地摊花钱买个假毕业证来的更“上流”。
不过话说回来,五毛的表现也不是简单地让人看不起。有个五毛跟帖,说:“圣女,哈哈哈哈哈哈。”让我想起一句诗,76年的,“我哭豺狼笑”。词穷之日,就是疯狂之时。狗要咬人了。还是要警惕呀。

没有评论: